希臘遭逢暴雨,強勁的洪流把車輛沖到四處亂竄。圖/路透社
希臘遭逢暴雨,強勁的洪流把車輛沖到四處亂竄。圖/路透社

極端氣候發威,全球近日多國豪雨成災。希臘有轎車被洪水直接沖到海裡,越南峴港市中心成了一片汪洋,非洲的奈及利亞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洪水,南半球的澳洲這星期也暴雨成災,堆沙包已經成了民眾的生活日常。

希臘遭逢暴雨 洪流沖散車輛1死1失蹤

希臘的克里特島北部15日遭逢暴雨,雨勢來得又急又猛,在住宅區形成小瀑布,洪水和海水連成一體。

希臘遭逢暴雨。圖/路透社

強勁的洪流把車輛沖到四處亂竄,有的卡在圍牆上、有的橫躺在街上,有轎車更被洪水直接沖到海裡,造成1死1失蹤。

洪流把車輛沖到卡在圍牆上或變形。圖/路透社

變成廢鐵的車輛散落四處,令人不勝唏噓。就算車體沒受損,車內也都是泥濘跟垃圾,景象慘不忍睹。民眾表示,「一切都發生在轉瞬之間,我不知道到底多久,我們最後一刻勉強把大家救出來,當時已水已經淹到肩膀。」消防隊求救電話也接到手軟,疲於奔命。

車內滿是泥濘跟垃圾。圖/路透社

越南峴港暴雨肆虐 市中心成汪洋、騎士改推車

越南中部峴港市14日晚上同樣暴雨肆虐,小孩在洪流中站都站不穩,差點就被沖走。市中心成了一片汪洋,機車騎士只好下車改用推的。居民說,這是30年來最慘洪災,一度水淹到1.5公尺高,而且是在短短5到10分鐘內。

峴港市中心成一片汪洋。圖/路透社

奈及利亞10年最嚴重洪水 9萬間房屋受損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非洲同樣未能倖免於難,奈及利亞官員表示,國家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洪水,約9萬間房屋遭部分或完全損毀,近150萬人無家可歸。

澳洲東南部1週下1個月雨量 堆沙包成日常

劫後餘生的場景也出現在南半球的澳洲。澳洲東南部這週降下了一個月的雨量,堆沙包成了生活日常,民眾語氣滿是無奈,「內心有點心力交瘁,但我們也無能為力。」

澳洲東南部也暴雨成災。圖/路透社
堆沙包成了當地民眾的日常。圖/路透社

暴雨更造成6000戶無電可用,當地政府正全力搶修中。全球極端氣候愈來愈頻繁,令人擔憂。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