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花外銷美國,出現檢疫危機,日前農委會接到美方通知,發現我國蝴蝶蘭介質中,夾帶「蕨類雜草種子」,會對橡樹造成危害,因此陸續退櫃,至今已累積16批23櫃,共有13名業者受到影響,不過對此農委會強調,已跟美方完成溝通,將會控管好品質,外銷暫時不會有問題。

蝴蝶蘭介質有雜草 美退23櫃「近半還漂海上」

大批蘭花幼苗植栽除了內銷,更外銷到美國,但如今卻面臨重大危機,蘭花協會秘書長曾俊弼表示,今年7月其他國家剛好送去,被驗到有雜草,一驗才發現原來台灣的也有。

台灣蝴蝶蘭從2004年起介質輸美,日前卻首度遭美方認為,介質中夾帶「蕨類雜草種子」,會對橡樹造成危害,因此從9月起陸續退櫃,至今共退16批23櫃,另外還有20多櫃在海上。

台灣銷美國蝴蝶蘭遭退23櫃。圖/台視新聞

曾俊弼就說,一個貨櫃大概要三四百萬,要整櫃銷毀也捨不得,所以大部分都退櫃回來。

蝴蝶蘭因雜草退櫃衝擊21億產值 疑水草惹的禍

由於我國蝴蝶蘭最大宗出口國就是美國,出口值高達21億台幣,若被禁止,勢必其他國家會馬上傾銷,到時候將難以追回,究竟問題出在哪?農民推測跟水草有關。

台灣蝴蝶蘭最大出口國為美國。圖/台視新聞

蘭花農莊政樺指出,智利水草的量不足,改用大陸的水草做混合用,發現雜草的量體好像有增加的趨勢,長那些蕨類出來的話,就得勢必用人工去做拔除。

除了找到問題來解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有因應措施,目前已跟美方溝通完,國內的自我管理做好,這個問題應該可以解決。此外,也同時輔導業者進行雜草管理,若之後又被記點,將無法外銷,各方繃緊神經,畢竟若失去市場,對於農民來說,無疑是沉重打擊。

台北-台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