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日法說,下修今年資本支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今日法說,下修今年資本支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今(13)日下午舉辦法說會,外資分析師們高度關注關於資本支出的方向,今年資本支出降至360億美元,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認為,這反映台積電對未來市場的不確定性保守看待;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聽完法說會後,則在臉書發文,重申調降資本支出是行業利空出盡的重要指標,不過7奈米需求疲軟,台積電2023年營收要成長15%至20%,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台積電連二降開支 陳慧明:對未來不確定高

自駕車順暢行駛在馬路上,當中的高效能運算HPC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生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日法說,外資聚焦7奈米產能利用率下滑,總裁魏哲家坦言,手機、電腦等需求持續疲弱,衝擊N6與N7的利用率,高雄廠7奈米計畫也會有所調整。

在法說會上,摩根大通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哈戈谷提出關於N7及N6的問題,他詢問,觀察到產能利用率有減緩情形,為什麼這個情況會發生,以及為何會持續好幾季、能否在明年下半年恢復正常情況?

魏哲家回應,看到市場市況疲軟,包含智慧型手機與PC,客戶產品確實有推遲情況,綜合以上因素影響,預計部分N7家族利用率明年首季受的影響略降,狀況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他也強調,這是循環性因素,所以之後一定會恢復,「我們相信會在2023年第二季回升」。

台積電第三季7奈米營收高達26%,產能利用率銳減,也成為大幅調降減資本支出的關鍵,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就點出,大砍資本支出可解讀為台積電保守看待市場逆風狀況,陳慧明表示,台積電現在決定資本支出下修至360億美元,已經調兩次,代表對未來很不確定。

陳慧明也指出,通常台積電股價和資本支出是高度相關,半導體的存貨雖然在第三季底到高峰,但台積電認為對營收影響是在明年上半年,可能暗示更差的狀況接下來才會發生,而6奈米和7奈米弱,就是智慧型手機跟PC,當庫存問題結束、需求上來就回來,所以魏哲家一直用「循環性」這個字,因為他認為就是一個循環的現象。

7nm需求弱 陸行之:明年營收增20%不可能任務

台積電法說除了資本支出調降,庫存看法保守,可能暗示最糟情況還沒到來,陸行之則認為,台積電重申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15%至20%,但2023年7奈米需求不佳,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台北/周恬吏、詹明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