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分享,看到國門重啟心裡很感動。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分享,看到國門重啟心裡很感動。圖/指揮中心提供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睽違2年多,今(13)日終於重啟國門,下午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成員分享心情,指揮官王必勝透露,昨(12)晚到機場視察邊境解封的準備狀況,在現場覺得蠻感動,他也認為這是重大的里程碑,發言人莊人祥提到,從入境檢疫14天一路放寬至「0+7」經歷很多決策過程,指揮中心都有盡力讓過程比較順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說,看到民眾可以開心出國,身為防疫團隊的一份子也感到開心,他也呼籲國人持續遵守防疫措施。

2019年底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逐漸擴散至全國,為防堵疫情,台灣在2020年3月19日起開始邊境管制,禁止外籍旅客來台,歷經939天,台灣終於在今日重開國門,迎接外國觀光客。

王必勝昨晚前往桃園機場視察,並在今日凌晨迎接泰國首發團,見證這個歷史的時刻,今日清晨6點多,他在臉書發文寫下,羅一鈞引用施耐庵水滸傳的詩句「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形容歷經疫情千錘百鍊後終於重新開放邊境的心境,「我覺得非常貼切」。

在下午的疫情記者會,王必勝指出,台灣邊境管制經過939天終於解封,昨晚他在桃園機場現場,心裡很感動,因為這是重大的里程碑,代表大家朝恢復正常生活又邁進一大步。

王必勝說,自己最大的感想是,在漫長的防疫過程中經歷很多考驗,雖然防疫團隊沒辦法做到非常完美,但台灣各項評比在全世界的排名是名列前茅,這不僅是全體國人的成績,也是第一線防疫人員的成績,同樣是中央與地方團隊的成績。

莊人祥提到,台灣在2020年關閉國門,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算是比較早毅然決然做出限制外籍旅客入境決策,最近疫情在指揮中心可控的情況下,今日開始實施入境檢疫0+7,從原先入境檢疫14天降至10天、7天、3+4到現在0+7,當中經歷很多決策過程,指揮中心都有盡力希望讓過程比較順利。

莊人祥也表示,或許民眾會覺得台灣開放較慢,但日本也是在10月11日才開放國門,台灣在相近的時間開放,希望讓民眾更便利。在莊人祥發表完感言後,王必勝忍不住開玩笑,要莊人祥講心裡的話很困難。

羅一鈞則是先感謝國人配合各項防疫措施,雖然目前BA.5疫情在高原期,但在重症、死亡率方面,沒有比先前疫情更高,因此有基礎讓國門開放。

羅一鈞說,看到大家可以開心出國,身為防疫團隊的一份子,一分面感到開心,終於又踏出一步,但也希望出國或是在國內的國人,能持續遵守防疫措施,在大家開心出國的同時,無論是中央或地方的防疫團隊,手上及未來還有很多代辦工作要進行,很多防疫夥伴現在不能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出國遊玩,希望民眾能持續支持防疫團隊、遵守防疫措施,讓防疫夥伴能更穩健地走下去,一步一步落實執行防疫措施,也能夠逐步完成更開放的方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