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五十多國的官員12日在北約總部集會。圖/翻攝自推特@@SecDef
西方五十多國的官員12日在北約總部集會。圖/翻攝自推特@@SecDef

俄國連續第三天對烏克蘭多個城市進行空襲,其中烏東頓內茨克一處人潮眾多的市場遭到攻擊,至少造成7人死亡、8人受傷,也凸顯烏克蘭防空系統的薄弱。西方五十多國的官員12日在北約總部集會,討論如何提升烏克蘭的防空能力,各國達成共識,當務之急是提供先進的防空飛彈給烏克蘭。而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強烈暗示,如果俄國對烏克蘭動用核武,總統普亭很可能遭美國暗殺。

烏克蘭防空能力不足 西方國家商討因應對策

俄國12日砲擊烏東頓內茨克城市阿夫迪夫卡一處市場,至少造成7死8傷。外媒《CNN》指出,烏克蘭軍方表示他們可以將很多俄國射向其領土的飛彈和無人機擊落,但烏克蘭只有蘇聯時期老舊的地對空防空統,而且又不夠。

德國承諾提供給烏克蘭四套防空系統,第一套已送交烏克蘭,而美國的防空系統也即將送達,但這些只是杯水車薪,西方五十多國的官員12日在北約總部布魯塞爾集會,討論如何提升烏克蘭的防空能力。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烏克蘭防務連繫小組很團結決心也很堅定,我們會繼續提升烏克蘭防禦能力,這是當下緊急需求,長遠來看也有其必要」。

美前國安顧問暗示 俄若動用核武可能「斬首」

北約認為當務之急是提供先進的防空飛彈給烏克蘭,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警告普亭,如果俄國動用核武,華府可能祭出斬首行動。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如果普亭下令動用戰術性核武,他將形同簽下自殺遺書,「可以問問伊朗的蘇萊曼尼,當我們斷定某人是美國的威脅時,會發生何事」。

死人不會說話,蘇萊曼尼是前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2020年遭美國無人機狙殺,波頓強烈暗示,如果俄國對烏克蘭動用核武,普亭的下場就會跟蘇萊曼尼一樣。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