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英特爾將宣布大舉裁員數千人員工。圖/非凡新聞
傳出英特爾將宣布大舉裁員數千人員工。圖/非凡新聞

科技業裁員潮還沒結束!《彭博》報導,傳出英特爾(Intel)27日將宣布大舉裁員數千人員工,幅度可能高達20%,藉此縮減成本,因應PC景氣。另外,英特爾也打算分拆旗下IC設計部門和晶圓代工廠,換取更多獲利,拯救今年至今崩跌腰斬的股價。

PC景氣糟!傳英特爾最快月底裁員數千人

英特爾立足產業巨頭地位,是不少科技人才爭搶的夢幻職缺,為了重返榮耀,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積極爭取美國政府補助,要大舉擴廠,不過如今面臨PC市況不佳,傳出英特爾將裁員數千人,占比約20%,最快將在27日的財報會議上宣布。

美國科技業員工表示,「從2020年到2022年疫情催生居家辦公需求,企業因而大幅擴編,這些公司大量雇用員工,所以我估計未來還有一波裁員潮即將來臨。」

安謀、甲骨文縮編 輝達、美光公告放緩招募

美國科技業裁員潮尚未結束,不只Google、Meta以「組織重整」方式,低調大規模裁員,甲骨文、安謀也跟進縮減員工編制,輝達和美光則是公告放緩招募,目前還沒走到裁員這一步。

美科技業掀裁員潮。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今年股價腰斬 擬分拆IC設計、代工廠

只是近期科技大廠紛紛示警,未來半導體市況還會更慘,英特爾股價今年以來就暴跌超過50%,直接腰斬,光是最近一個月就跌了20%,傳出英特爾打算分拆IC設計部門和代工廠,改善獲利結構。

美國財經頻道TD Ameritrade Network指出,「這些公司砸了鉅額資金建置基本設備,提升他們的生產能力,但是到了某個時間點將供過於求,股價也將會隨之跌落,這就是我們現在觀察到的。」

市場等待財報週來臨之際,華爾街分析師再度示警,半導體產業準備迎接風暴,推測包括恩智浦、德儀等等大廠,都將陸續發出警告,預估明年下半年產業將恢復成長,最晚可能要等到2024年通膨降溫,才會迎來晶片需求回溫榮景。

非凡/劉至柔、熊汝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