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5日決議,自11月起每天減產200萬桶石油,造成國際油價上漲,美國批評這是產油國和俄國沆瀣一氣,讓俄國從中獲利。如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態,會重新評估美沙兩國的雙邊關係。

沙國主導OPEC+減產 國際油價應聲大漲

產油量占全球四成的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決議,自11月起每天減產200萬桶石油,使得國際油價猛漲。這項決議不只加劇全球通膨危機,也讓同樣是產油國的俄國漁翁得利,美方批評,這是產油國和俄國勾結,拜登也說會重新思考跟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

盼不到增產 拜登面臨國內通膨與國會壓力

拜登政府正面臨民主共和兩黨強大的壓力,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黨鞭杜賓指出,該是時候想想外交政策,不再依賴沙烏地阿拉伯,因為他們已經明顯表態站在歷史的對立面。甚至國會議員主張停止對沙國的軍售,不過拜登沒有鬆口說,「我不會細談我的想法和考慮的選項,但沙國會付出代價。

拜登7月曾會沙國國王 外界認說服增產失敗

拜登今年七月出訪沙烏地阿拉伯會見人權紀錄不佳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外界認為,拜登是去說服沙國增產石油卻失敗。但拜登則反駁自己不是為了石油而去的,是確保美方不會從中東一走了之,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強調,評估美沙關係之外也會緊盯伊朗,強硬態度不會改變。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