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剛結束,新冠確診數有沒有可能來到疫情高峰?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2)日上午到立法院報告備詢,首度表態,如果確診數降到1萬例以下,發展趨勢可能就一路到谷底,新冠病毒應該就算是「流感化」。不過現在面對新冠疫情和流感雙重威脅,薛瑞元還是認為,口罩禁令目前不適合解除。

疫情仍在高原期 薛瑞元:適度緊張是需要的

入境檢疫「0+7」即將上路,邊境解封後其他防疫措施何時能鬆綁?薛瑞元今日來到立法院備詢,首度透露新冠流感化指標,薛瑞元指出,等待的就是確診數真正往下走的趨勢已經確定,單日新增確診數差不多降到約1萬例,可能會達到谷底,接下來要再降的話就難了。

只要致死率及重症率沒有增加、醫療量能足夠,就等待確診數往下走的趨勢出現,不過,目前國內疫情還在高原期,指揮官王必勝日前更預估,國慶連假後疫情會升高,不排除單日可能達6萬多例,薛瑞元透露,今日的確診數應該沒有到6萬例,有可能是疫情高峰關鍵,但不能說一定會是哪一天,仍要看疫情趨勢變化,他也認為,適度的一個緊張是需要的。

新冠、流感雙重夾擊 薛瑞元:口罩令不適合解除

但國門開放方向不變,專家也呼籲,應該鼓勵「口罩自主」政策,除了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大型集會場所外,其餘場合可以不用再戴口罩,不過面臨新冠疫情和流感雙重夾擊,薛瑞元仍認為,口罩禁令目前不適合解除,薛瑞元指出,馬上就要面臨的是流感的流行期,他的答案是現在不宜解除口罩令,一定要看未來的疫情趨勢。

新冠走向流感化,也宣告指揮中心任務完成,抗疫的最後一哩路,還是得處處小心謹慎。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