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4.1萬例本土個案,確診數字比上週二減少,不過指揮官王必勝說,疫情還在高原期,確診數減少可能是連假效應。各國陸續驗出「BA.5」病毒的新分支也讓人擔心,我國邊境即將解封,這些新變異株會不會趁機入侵台灣?有醫師認為,影響應該不會像之前的BA.2那麼大。另外,清冠一號的公費適用對象,研擬再納入4類族群,萬一確診想服用清冠,可以不必自費購買。

11日公布本土新增確診數4.1萬例,比上週同期減少16.5%,病例數已連續兩天出現下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是不是因為連假的因素還要再觀察,第40週比第39週增加9.1%,研判起來現在還是在高原期。

BA.5本土病例占比近9成 多國爆Omicron新分支

在上週的本土個案中感染BA.5變異株占89.5%,雖說目前BA.5還是全球主流的新冠病毒,但各國又驗出「BA.5」病毒的新分支,包含BA.5.1.7、在歐洲傳播速度快的BQ.1.1、以及在美國檢出比例竄升到第3名的BF.7。

另外,也發現到BA.2的病毒分支「XBB」,除了造成新加坡疫情反彈,香港也驗出首例亞系確診個案,號稱最具免疫逃脫性,但目前還沒有毒性變強的數據。

而台灣即將迎來邊境解封,新變種病毒入侵的風險有多高,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目前看起來BF.7的競爭力看起來是滿強的,它變成下一個主流株病毒的機會,可能超過5成。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則指出,新變種病毒帶給我們的影響,應該不會再像之前BA.2這麼大,跟現在的BA.5是一樣的。

清冠一號適用對象 研擬再納入「4類」族群

未來疫情走向仍充滿變數,另外,清冠一號的公費適用對象「研擬」再納入4類族群,包含控制不良高血壓、出血性或消化性潰瘍、精神疾病患者、還有產婦,萬一確診想服用清冠可不必自費購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