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日前恢復對社群媒體平台推特的收購興趣,更表態想把推特打造成「美國版的微信」。原來馬斯克非常欣賞中國社媒平台微信的運作模式,認為微信包山包海的多項功能很方便,可以在歐美國家如法炮製。不過眾多財經專家打臉,認為歐美市場競爭激烈,環境與微信當年在中國崛起時,大不相同,況且歐美的網路安全法規更嚴格,西方國家使用者對網路個資的保護意識也較強,馬斯克想推動微信模式,挑戰很大。

馬斯克先前指出,在中國,基本上能靠微信過生活,可以支付、可以做任何事,直言「微信超讚!」馬斯克想當推特大王,來中國取經。他日前提出台灣特區論,就毫不掩飾自己是中國粉,如今表態對推特恢復收購意願,想把中國社媒平台微信當成模版,打造美國版微信。

歐美國家、中國APP使用文化不同 專家不看好

馬斯克看上的就是微信包山包海的全功能,尤其是行動支付,科技鬼才馬斯克想打造類似的超級APP,但在歐美行得通嗎?美國CNBC財經記者指出,目前還沒有看到這種「超級APP」在歐美市場起飛,西方社會的APP使用文化與中國非常不同。

專家點出幾大挑戰,一是美國市場競爭激烈,有臉書等大平台搶食超級APP商機,谷歌、蘋果也早有行動支付,與微信當年崛起的市場環境大不同。另外,歐美用戶對個資保護的意識,普遍高於亞洲,對微信模式接受度恐怕不會太高。美國CNBC財經主播表示,「我會抱持高度保留的態度,不會輕易地把我所有的數位生活和數位身分,提供給單一平台。」

特立獨行的馬斯克,是否在推特上看到一般人沒有察覺的龐大潛力,得先觀察收購案如何發展。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