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C廠牌Q3月成長率。圖/非凡新聞
全球PC廠牌Q3月成長率。圖/非凡新聞

PC市況持續疲軟,全球出貨量達到7425萬台,雖然比第二季小幅回升,但年減率還是高達15%。品牌廠下修出貨,第三季都呈現年減走勢,只有蘋果補足了之前受到中國封控影響的遞延訂單,在第三季逆勢成長,年增率高達4成。

全球第3季PC出貨年減15% 創20多年最大降幅

底部彎曲電腦螢幕,外型看起來更加輕薄,蘋果為設計申請專利,研發創新產品,但PC市場需求持續走弱,研調機構IDC統計,PC出貨量第三季持續滑落、年減15%,創下20多年來最大降幅。儘管品牌廠積極促銷,想要緩解出貨下滑趨勢,也減少了幾週通路庫存,但消費者需求仍然低迷。

證券分析師 Matt Bryson指出,「即使是一些處於最佳位置的公司,仍然會掙扎,因為整個大環境背景,尤其是消費者支出非常疲軟。」

高基期、庫存、需求不振 專家:PC今年都難好轉

各大品牌廠第三季出貨表現,受消費旺季激勵,比第二季小幅增長,但與2021年同期相比都出現負成長,只有蘋果受惠新機推出以及遞延出貨,第三季出貨量逆勢成長高達四成,奪回全球第四大PC廠地位,台廠華碩則穩居第5名。但PC下行的狀況,第四季恐怕不會好轉。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黃馨表示,「去年第四季整體拉貨的情況下,其實基期是相對非常高的,所以其實在今年第四季而言,在看到大家可能在消庫存,或者是在總體經濟環境還沒有改善的情況底下,其實第四季來說的出貨量,還是會相較去年第四季而言,下滑滿大的比例。」

PC市況糟到何時? 微軟、英特爾月底揭曉財報

美國晶片大廠超微公布第三季獲利示警後,科技大廠微軟也將於10月25日公布財報,英特爾也接力在10月27日公布,投資人將持續關注PC出貨疲軟跡象是否對營運造成影響。

科技大廠公布財報時間。圖/非凡新聞

台北/王情樺、陳昱志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