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剛過,針對兩岸局勢,科技界大老紛紛發聲。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再提出,應該推動「正名制憲」,在國號上突出「台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則接受外媒專訪表示,如果中國重視經濟,應該就會克制「對台動武」,因為如果兩岸開戰,那包括台積電在內,一切都將毀滅。

推動「正名制憲」 曹興誠:國號突出「台灣」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1)天赴立院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兩岸是否已經瀕臨戰爭邊緣?他坦言「兩岸情勢的確嚴峻」,是前所未見的情況。前聯電榮總曹興誠呼籲,國人團結支持兩國論,推動正名制憲,在國號上突出「台灣」。

前聯電榮總曹興誠提正名制憲。圖/台視新聞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認為,「在全世界做生意的商人,包括這些企業家們,都已經告訴我們,台灣在世界上是有一個重要的位置。」立委蔡適應也說,「曹興誠今天告訴我們的重點就在這裡,不要以為跟中國做生意,你就能得到財富、得到你的權力、得到未來,不可能的。」

張忠謀:如果兩岸開戰 含台積電在內將毀於一旦

科技界大老主動談到兩岸情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在接受外媒專訪時,提到台積電在晶片供應鏈的重要性,如果中國重視經濟,那應該會克制對台動武,否則如果兩岸真的開戰,那包括台積電在內,一切都將毀於一旦。

張忠謀表示,假如兩岸發生戰爭,包括台積電在內的一切將毀滅。圖/台視新聞

朝野立委對此提出看法,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晶片的生產能不能繼續,這個才是美國最在意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表示,中國是站在一個需求方的情況底下,當然要克制。

中國若武力拿下台積電 蘇揆:半導體供應鏈災難將得罪全世界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認為,如果中國使用武力拿台灣,那麼包括台積電在內一切都毀了,對世界半導體、晶片等各種供應鏈來說,是一個災難,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不但得不到東西,而且得罪了全世界。

被譽為護國神山、矽盾的台積電,不只帶領台灣經濟成長,更透過在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地位,持續發揮影響力。

台北/林宸頡、楊岳達、胡偉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