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3日召開法說會。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13日召開法說會。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法說會將於13日登場,是台股本週重頭戲,由於產業景氣持續低迷,加上半導體庫存壓力等各項逆風環境下,外資圈相當關注,明年台積電是否能順利調漲價格以及資本支出是否削減等議題,都將成為市場重點,至於與台積電緊密合作的芯鼎面對漲價消息,總經理許英偉表示,已經提早備貨,可望減緩漲價的影響。

台積電明年調漲價格 芯鼎:已備貨影響不大

不論是透過鏡頭刷臉完成打卡還是線上會議,運用聽聲辨位,讓鏡頭可以跟隨著人走動,想要將畫面拍得清楚,就得靠影像晶片來達到完美的影像訊號處理,行車紀錄器晶片龍頭芯鼎,最早是由老字號IC設計廠凌陽分割出來的子公司,目前除了影像訊號處理器外,也全力進攻AI影像晶片市場。

但隨著半導體產業面對庫存問題,芯鼎總經理許英偉表示,目前庫存水位確實相對比較高,不過相信下半年會慢慢回到健康水準,許英偉表示,庫存最主要還是提前先備貨原來有AI的28奈米,上半年車的產量在減產,他認為應該在明年第一、第二季有機會回來的時候,就會比較舒緩一點。

台積電傳出通知客戶調漲代工報價 8吋漲6%、12吋漲3-5%

芯鼎早在2015年就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維持緊密合作關係,而台積電近期傳出已通知客戶調漲明年的代工報價,8吋價格漲幅約6%、12吋漲幅約3%到5%,對此消息台積電表示,不加以評論,而許英偉則透露,已經有提早備貨,希望能減緩漲價效應。

許英偉提到,28奈米已經有提前備貨,有些部分還是會轉嫁的話,就要跟客戶討論,有些該變的成本還是會跟客戶討論,影響應該是還好,算是小部分。

而全球高度關注的台積電13日法說會,會中能否釋出持續向客戶漲價的消息,引起外界高度討論,因此,外資圈就整理出三大關注焦點,包含明年是否能順利漲價和資本支出是否削減以及7奈米製程稼動率等議題,就看到時台積電將帶來哪些展望,都將成為半導體市場上的風向球。

台積電法說會外資3大焦點。圖/非凡新聞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