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手塗膠水黏名畫上。圖/路透社
環保人士手塗膠水黏名畫上。圖/路透社

國外有環保人士為了吸引大眾對極端氣候的關注,使出極端手段,手上塗滿膠水,當眾直接黏在澳洲墨爾本裡已故藝術家畢卡索的一幅知名畫作,幸好畫作有防護玻璃,沒有傷害到畫作本身,兩名抗議人士也被警方帶走。先前在法國巴黎羅浮宮,也有抗暖化人士對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塗滿蛋糕,雖然聲稱要喚醒大眾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不過冒著傷害無價藝術作品的風險,引發爭議。

為引群眾關注 環保人士竟手塗膠水黏名畫上

澳洲兩名抗暖化人士,顯然為發燒的地球心急,選中畢卡索這幅傳達反戰訊息的代表作,卻透過非常手段,引起大眾的注意。抗暖化人士葛里森表示,非常時期只能用非常手段,要把膠水塗在手上,再放到畫上,不需要太多時間,一點都不難。

兩個人手上塗滿膠水,當眾黏在一幅畫作上,這可是西班牙已故藝術家畢卡索的經典作品「朝鮮大屠殺」,被視為無價之寶,這一幕當然讓現場所有人傻眼。外媒《7NEWS》指出,澳洲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嚇人的「畢卡索抗議事件」,抗暖化人士警告會有更多行動。

幸好畫作有防護玻璃保護,沒有直接接觸到畫作本身,不過還是得找來工作人員解圍,兩人之後也被警方帶走。澳洲墨爾本這間美術館今年稍早才開心迎來難得的畢卡索真跡,如今卻在展覽最後一天,發生離譜的抗議事件,維安鬆散程度引發討論。

「蒙娜麗莎」也曾險遭破壞! 專家憂模仿效應

這次兩名抗議人士要表達氣候危機的可怕,等同戰爭與饑荒,不過冒著損害名畫的風險,做法引發爭議,其實過去也有類似事件。

今年5月外界一度為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捏把冷汗,當時一名男子喬裝成行動不變的女性長者,突然將蛋糕砸在畫上,所幸當時也有防彈玻璃保護,後來專家就擔心事件會引發模仿效應。砸蛋糕男子說,「想想地球,有些人正在摧毀它,這就是這樣做的原因,想想這個星球」。

藝術保護家羅賓斯洛格特表示,發生這種事對藝術作品不是好事,不希望吸引到對畫作不好的影響。

有一名男子喬裝成行動不變的女性長者,將蛋糕砸在畫上。圖/翻攝自YouTube

為地球發聲,但手段極端,容易模糊焦點,讓原本希望傳達的抗暖化理念,消失在爭議聲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