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灣燈會重返台北。圖/翻攝自Facebook@台北旅遊網
2023台灣燈會重返台北。圖/翻攝自Facebook@台北旅遊網

2023台灣燈會睽違23年重返台北,將在明年2月5日至2月19日舉辦,是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國際大型活動,規劃4大展區、1座主燈、6座副燈,打造「城市型燈會」;另外,2024年、2025年台灣燈會主辦城市在今(11)日出爐,分別將在台南市及桃園市舉辦。

「台灣燈會」睽違23年重返台北 規劃4大展區

台灣燈會自2001年起移師全國各縣市舉辦,睽違23年重返台北市,以「光源台北」為主題,燈會將以捷運站點串起整個活動場域,規劃4大展區、1座主燈、6座副燈,300件以上作品將在12個行政燈區展出。

「光展區」位在東區商圈、「源展區」位在松山文創園區、「中央展區」位在國父紀念館及市民廣場,同時是主燈所在位置,「未來展區」位於信義商圈及四四南村。

2023台灣燈會4大展區。圖/翻攝自Facebook@台北旅遊網

台北市府今日下午舉辦「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2023台灣燈會富含兩個意義,第一,從2001年移師外縣市後,流浪23年再次回到台北,第二,這是台灣在邊境解封後第一個國際大型活動,台灣的旅遊業、飯店、觀光相關產業都相當期待台灣燈會。

柯文哲介紹,在其他縣市舉辦通常會找幾公頃的空地,但台北找不到這樣的場地,因此逆勢而行,舉辦城市型燈會,作品分布在各展區,範圍總達168公頃,柯文哲也希望,台灣燈會能夠振興產業,復興整個東區商圈,擴展到松菸及信義商圈。

2024台灣燈會落腳台南 串聯知名燈節點亮南台灣

交通部觀光局說明,日前辦理2024、2025台灣燈會舉辦縣市遴選作業,評選結果已獲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核定,分別由台南市、桃園市獲選2024、2025年台灣燈會舉辦縣市。

觀光局指出,今年起遴選台灣燈會舉辦縣市改為開放有意願的縣市政府自由申請,並由觀光局籌組「台灣燈會評選審查委員會」,就提案計畫地舉辦場地、交通環境、接待能量、安全管理、觀光推廣計畫及經費籌措能力等六大指標來評分,並一次評選暨公布兩屆主辦縣市。

觀光局指出,台南市距離2008年舉辦台灣燈會至今,已超過10多年,2024年正逢台南建城400年,台南市府初步規劃主展場燈區位在台南高鐵特定區,以綠能科技做為策展主軸,將會結合數位藝術及多媒體應用引進國際級的光影藝術,象徵台南展望下一個百年。

安平燈區以台南運河水域光藝展演為主,主推特殊的乘船逛遊賞燈體驗,另外串聯衛星燈區月津港燈節、龍崎光節空山祭、普濟燈會、成功燈會、神農街燈會、馬沙溝燈節等台南既有知名燈節,預期將點亮整個南台灣,呈現有別以往的水陸聲光雙重饗宴。

2025台灣燈會在桃園 航空城元素展現國際航空大城

2025台灣燈會將是桃園市繼2016年後再度舉辦,作為國際航空大城桃園市,以航空城元素規劃策展主題,主展區暫定在中壢運動公園預定地及莒光公園周邊,場域空間運用值年生肖蛇的形狀串聯,燈區佈置將融合傳統燈藝、藝術設計、環保節能、在地特色、機械動態、創新科技等多項元素,也預計邀請國際專業藝術團隊參與,希望打造出國際級燈光饗宴,並透過地緣之便吸引更多國外旅客參與,展現國門之都科技、智慧、藝術、創新與國際化的多元風貌。

觀光局表示,台灣燈會將重磅回歸台南、桃園兩市,後續將與主辦地方政府共同研議規劃及策展方向,除了將納入近年致力發展的燈會藝術設計美學外,也會結合城市意象與科技新興實力,把台灣燈會打造成國際級大型觀光盛會,並透過觀光局觀光圈與多元主題旅遊共同行銷,帶動國內外旅遊熱潮,為疫後觀光推廣帶來新動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