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安陸號」造價300多萬元,今天是最後一天開放民眾參觀。圖/台視新聞
「順安陸號」造價300多萬元,今天是最後一天開放民眾參觀。圖/台視新聞

通霄鎮五雲宮是苗栗縣最早開始舉辦燒王船慶典的宮廟,而且每30年才舉辦一次王船醮活動,包含王船巡境、放水燈以及普施等儀式,這一次新造的王船命名為「順安陸號」,造價300多萬元,今(10)天是最後一天開放民眾參觀,將於明(11)天凌晨進行燒王船,象徵送走疫情。

耗資300萬建造! 通霄時隔30年再辦王船醮

耗資300多萬元的「順安陸號」王船,船身有樟木和福杉打造,從建造、彩繪歷時3年,通霄鎮五雲宮3年前就預告將會出現全球性疫情,因此進行王船開光儀式,並於今年10月開始進行迎聖王船醮。五雲宮主任委員鄭明輝說明,「30年前有燒過一次王船,那在30年後的今天,也要來燒王船。」

驅除瘟疫 燒王船祈福儀式象徵「送走疫情」

相傳五雲宮於民國78年建造富美新大巡王船,81年舉辦王船醮,是苗栗縣最早的燒王船慶典,時隔30年再次舉辦王船遊天河,以及120週年建醮活動,包含王船巡境、送水燈,明天凌晨將進行燒王船祈福儀式。鄭明輝表示,「王船遶境整個活動今天是最高潮,就是我們恭請玉皇上帝,還有普渡眾生。」

廟方指出,早期恭送燒王船主要目的是驅除瘟疫,目前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時期,因此更象徵要送走疫情,期望民眾早日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