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圖/翻攝自twitter@The Nobel Prize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圖/翻攝自twitter@The Nobel Prize

諾貝爾獎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台灣時間今(10)天下午5點45分公布由3名美國人獲獎,分別是Ben S. Bernanke(班·柏南奇)、Douglas W. Diamond(道格拉斯·戴蒙德)以及Philip H. Dybvig(菲利普·戴布維格),諾貝爾官方推特表示,3人對於銀行和金融危機的研究值得表彰。

諾貝爾官方推特指出,3位經濟學者的研究,改善社會應對金融危機的方式,他們從事的工作,對後續研究至關重要,加深民眾對銀行、銀行監管、銀行危機以及如何應對金融危機的理解。

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獲獎「諾貝爾經濟學獎」 拯救美國經濟

此次3位獲獎學者中,Ben S. Bernanke(班·柏南奇)被稱作「金融救世主」,甚至出書描述他如何拯救美國經濟,重新打造美國的貨幣政策,帶頭拯救世界經濟,而他也曾任2006年到2014年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對美國經濟有一定影響力。

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瑞典中央銀行在成立300週年時所設立,雖然此獎項並不在諾貝爾遺囑中所提到的5大獎項,但為了表彰經濟學領域的傑出研究者,一般認爲此獎項與5大獎項地位相同,6大獎項將在同一典禮上頒授。


2022年諾貝爾獎得獎名單:

📍物理學獎:

法國物理學家Alain Aspect(阿蘭·阿斯佩)

美國物理學家John F. Clauser(約翰·克勞澤)

奧地利物理學家Anton Zeilinger(安東·塞林格)

📍化學獎:

美國化學家Carolyn R. Bertozzi(卡羅琳·露絲·貝爾托西)

丹麥Morten Meldal(摩頓·梅爾達爾)

美國K. Barry Sharpless(卡爾·巴里‧夏普萊斯)

📍文學獎:

法國女作家Annie Ernaux(安妮‧艾諾)「自傳體故事」

📍和平獎:

白俄羅斯的人權倡導者Ales Bialiatski(阿萊斯·比亞利亞茨基)

俄羅斯人權組織「Memorial」

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