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的國慶大典,正副總統、國內政要、國外貴賓齊聚,維安是重中之重。不僅附近建築物的制高點都有維安人員拿望遠鏡,隨時嚴密監控,總統府頂樓兩邊也有狙擊手待命。而在周邊的安檢工作,也必須做到滴水不漏,進出人員除了要有識別證外,隨身物品都要受檢。

周邊安檢嚴格「滴水不漏」 隨身物品要檢查

行李箱就地打開,所有物品都得經過檢查,還有民眾攜帶飲料,也必須現場喝一口,確認不是具有攻擊性,或是危險物品,才能帶進場,這是要到總統府前的國慶大典必經的安檢門,來表演的團體也都不能例外。

表演團體必須先將包裹打開供維安人員檢查,並通過安檢門。圖/台視新聞

就怕典禮進行出現安全問題,國安局長陳明通參加典禮前,先到機動指揮所坐鎮。

國安局長陳明通親臨機動指揮所坐鎮指揮安全。圖/台視新聞

集結特勤、警察、憲兵3大系統 維安最高等級

集結特勤、警察、憲兵等3個分屬不同指揮系統的人員,特勤狙擊手在總統蔡英文前往觀禮台就位前,已經在總統府南、北塔樓部署完畢,還包括以望遠鏡緊盯南、北廣場和周邊大樓動態的觀測手,組成最基本的狙擊編組。另外在總統府周邊的建築頂樓,也安排維安人員拿望遠鏡,從高處俯瞰整個會場,進行嚴密監控。

維安人員隨時監控。圖/台視新聞
維安人員集結,在一旁大樓上觀測場邊情況。圖/台視新聞

舉旗、拿標語、持大聲公 場外民眾表達政治理念

今年場內秩序良好,不過場外依舊鬧哄哄。有人對執政黨表達不滿,舉大旗、拿標語,手握大聲公,抗議「違反言論自由、違反人權」,喊出自己的理念,也有一些人是來抗議在野黨,警察將他們層層包圍,不敢大意,這回維安可說是滴水不漏,就連小黃狗誤闖管制區,維安人員也趕緊追上去驅趕,成了府前維安的小插曲。

場外陳抗民眾。圖/台視新聞
小黃狗誤闖管制區,遭維安人員驅離。圖/台視新聞

台北/傅詩涵、黃澄柏、張元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