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雖已簽約併吞烏國四州領土,在戰場上卻是頻頻挫敗。圖/畫面攝自AP
俄國雖已簽約併吞烏國四州領土,在戰場上卻是頻頻挫敗。圖/畫面攝自AP
  • 普亭簽約兼併烏克蘭四州領土,俄國紅場舉辦演唱會慶祝
  • 烏軍戰場凱旋陸續收復失土,俄軍留下廢棄車輛潰不成軍
  • 俄羅斯若因戰場失利而動用核武,將會是人類共同的災難

國歌一演奏完畢,俄國總統普亭就抓住台上四位烏克蘭親俄領導人的手,交疊在一起,其中一人一開始有點不知所措,接著普亭就跟著全場一起高呼。烏克蘭4個被占領區的入俄公投9月27日才結束,30日俄國就在克里姆林宮的聖喬治廳舉行簽約儀式,將這些地區併入俄國。簽約儀式的演說上,普亭再度重申,會竭盡一切手段確保俄國領土完整。

普亭兼併烏國四州 俄舉辦演唱會慶祝

800公里外的盧甘斯克親俄民眾聚集在廣場上,觀看大螢幕轉播。俄國國旗旗海飄揚,有人興奮到互相擁抱,有人則大唱俄國愛國歌曲。簽約儀式結束後,莫斯科的紅場也舉辦了愛國演唱會大肆慶祝,由普亭親自開場。演唱會上除了俄國國歌,藝人們也帶來各式愛國歌曲。

烏軍戰勝收復失土 俄軍逃跑潰不成軍

幾乎就在俄國人歡慶的同時,俄軍在烏東的後勤補給樞紐利曼,被烏軍收復,俄國國旗被拆下,寫著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牌子,也被拆除。烏克蘭國旗重新飄揚,烏軍士氣大振。俄軍落荒而逃,在利曼留下許多廢棄車輛,甚至有同袍遺體陳屍路邊。但不只烏東,烏軍也突破俄軍在烏南的防線,沿著聶伯河跟因古列茨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收復一個又一個的城鎮。

俄國若動用核武 將是人類共同的災難

俄軍在戰場上節節敗退,傳統戰受挫,加上普亭曾多次暗示,不排除使用核武,許多人紛紛開始擔心,會不會真的走到這一步。利曼失守後,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就曾在社群媒體上呼籲動用核武。俄國前總統現任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維傑夫,更曾多次明確做出核武威脅。

俄國的核威脅是否真如普亭所說,絕非虛張聲勢,只有普亭最清楚。但烏俄大戰若真演變成玉石俱焚的核戰爭,將是全人類共同的災難。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