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考慮協助撤離台灣的高技能晶片工程師。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媒報導,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考慮協助撤離台灣的高技能晶片工程師。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是晶片大戰的關鍵,也成為美國政府官方兵推的關注對象。外媒報導,熟悉美國總統拜登決策情況的人士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針對中國可能襲擊台灣的應急計畫做加強,為了維護以台積電為首的台灣尖端晶片產業安全,最壞情況下,美國會考慮協助撤離台灣的高技能晶片工程師。對此專家表示,由次可見美國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重視,但台灣也應該強化科技安全。

台積電遭襲擊恐重創經濟 世界估損失1兆美元

專家表示,美國在人才競逐上其實有實例可循,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估計,如果中國襲擊台灣,重創台積電,可能會對世界經濟造成超過一兆美元的損失。先前還有美國戰略學者在季刊中透露,如果台灣被占領,美國會提前中國一步,摧毀台積電所有廠房,阻止北京取得先進晶片技術。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美國協防台灣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台灣應該要強化科技安全管理,才不會因為盟友的擔憂,反而由他們來想出一些替代方案」。

先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專訪時才說,若台海爆發戰爭,透過武力拿下台積電也無法運作,到時全球出現斷鏈危機,所有人都是輸家。如今拜登政府「護台晶片」策略,隨外媒報導曝光,再牽動國際局勢。

台北/楊沛緰、林昭賢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