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澳洲大城雪梨的印象,少不了陽光沙灘和美麗的港灣,不過今年受到反聖嬰現象以及極端氣候影響,雪梨成了名副其實的「澳洲雨都」,今年還剩3個月,當地累積雨量已經突破2200毫米,創下當地164年有雨量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不只雪梨,整個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都受到大雨侵襲,內陸城鎮更飽受洪水所苦,預測濕潤天氣還會持續到明年,當地大部分水庫和河川水量早已飽和,對防洪構成巨大考驗。

叫它「澳洲雨都」! 雪梨年雨量創164年新高

天空灰矇矇,大雨下不停,壞天氣看不到盡頭,打破外界對澳洲第一大城雪梨的印象,今年稱雪梨為「澳洲雨都」,恐怕是最貼切的形容。

雪梨打破降雨紀錄,是有氣象紀錄以來最潮濕的一年,從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雪梨年雨量曾衝破2000毫米的年份,先前最高紀錄是1950年前的2194毫米,今年還剩下3個月,年雨量就已經來到2200毫米,出現當地氣象史164年的最高紀錄。

從衛星雲圖來看,澳洲大陸東南部新南威爾斯省消失在厚厚的雲層下,新南威爾斯居民直言,希望壞天氣趕快退去,讓他們重新享受正常生活,「我想我們受夠了」。

連3年反聖嬰+極端氣候 大雨打亂民眾生活

連續3年反聖嬰現象加上極端氣候,讓當地的澳洲居民幾乎看不到藍天,澳洲氣象研究員拉米許指出,在氣候變遷下,這是可預期的現象。

大雨不只打亂民眾生活,內陸城鎮更飽受水患所苦,新南威爾斯大部分河川和水庫已經飽和,陸續洩洪,政府還考慮為主要供應雪梨用水的瓦拉甘巴大壩加高圍牆高度,因為氣象單位預測,濕潤天氣至少持續到年底,最長還可能延續到明年2月,現有的基礎建設和防洪設施恐怕吃不消。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