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談到國慶,他認為好歹「中華民國」要留在上面。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談到國慶,他認為好歹「中華民國」要留在上面。圖/台視新聞

下週一就是雙十國慶,前總統馬英九昨(7)日在臉書發文提出兩個呼籲,希望總統府不要再以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國慶的英文名稱,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不管如何凸顯台灣,好歹還是要保留「中華民國」。

馬英九呼籲,請總統蔡英文在中華民國國慶大會上,闡明中華民國憲法,釐清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絕非兩個國家,如此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向前邁進;他也請總統府在慶祝大會的看板與發給中外貴賓的資料中,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國慶的英文名稱,他指出,據他所知,這是政府過去從未使用過的名稱。

馬英九質疑,「我國的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臺灣』了呢?我們的憲法修正了嗎?我們的所有官方文書改變國名了嗎?都沒有」,他認為,大會當然應該繼續用「中華民國國慶日(英文用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才對。

對於馬英九的看法,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先是嘆氣,接著他表示,國慶日本來是團結全國人心的日子,但總是有些意識形態操弄讓國家分裂,柯文哲認為,現階段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人民最大公約數,不管如何凸顯台灣,好歹「中華民國」要留在上面。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直接回嗆馬英九,「一輩子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做高官、領厚祿,卻對台灣這麼沒感情,也真是讓人刮目相看,讓人覺得很荒唐」,講「台灣」大家聽得懂,講中國反而會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講台灣國慶日、中華民國國慶日都是沒有錯,世界更清楚,「不要自己對台灣沒感情,還要去批評別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