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跟結盟油國OPEC+決定,從11月起每天減產兩百萬桶原油。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跟結盟油國OPEC+決定,從11月起每天減產兩百萬桶原油。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全球面臨通膨跟能源危機之際,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跟結盟油國OPEC+,5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決定從11月起每天減產兩百萬桶原油。美國痛批,OPEC+這項決定是跟俄羅斯沆瀣一氣,將進一步傷害全球經濟,並加碼釋出1千萬桶的戰備儲油,期望能夠緩解國內的通膨危機。

OPEC+宣布11月減產 美批恐傷害全球經濟

掌控全球超過4成石油產量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跟結盟油國OPEC+,5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決定從11月起,每天減產2百萬桶原油,創下新冠疫情以來最大的減產幅度,恐讓全球通膨跟能源危機雪上加霜。

OPEC+宣稱,減產是為了維護能源市場穩定,OPEC秘書長艾爾蓋斯強調,「我們沒有危及能源市場,而是提供安全和穩定。」不過美國痛批,OPEC+這項決定是跟俄羅斯沆瀣一氣,將進一步傷害全球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被媒體問到,是否擔心OPEC減產?他回應,「我得先看到細節,我很擔心,這(減產)沒有必要。」白宮發言人尚皮耶則直言,「OPEC決定減產是短視近利。」

俄烏戰爭籠罩衰退陰影 國際油價一度滑落

為了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紛紛對俄羅斯油氣實施禁運,導致上半年的國際油價不斷飆漲,不過近來全球經濟衰退陰影籠罩,國際油價滑落。OPEC+宣布減產後,油價也應聲反彈。

事實上,美國總統拜登7月中曾造訪中東,試圖說服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石油,卻踢到鐵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此表示,「我們跟沙烏地阿拉伯之間,具有多重利益關係,我認為總統在中東行已清楚表明。」 目前美國能源部將加碼釋出1千萬桶的戰備儲油,期望能夠緩解國內的通膨危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