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圖/翻攝自Facebook @MaYingjeou
前總統馬英九。圖/翻攝自Facebook @MaYingjeou

國慶日將至,前總統馬英九今(6)天在臉書表示,「身為第十二、十三任中華民國總統,任內八次出席中華民國國慶大典,對今年的國慶大典,我有兩個重要呼籲,誠摯希望蔡英文總統與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立法院長游錫堃審慎參酌。」

馬英九表示,第一個呼籲是請蔡總統在中華民國國慶大會上闡明中華民國憲法,釐清我國與大陸的關係,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絕非兩個國家,如此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向前邁進。

他提到,去年國慶日她蔡英文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明顯錯誤界定我國與大陸的關係,也違反了《中華民國憲法》與蔡總統上任時的承諾。

第二個呼籲,馬英九表示,請總統府在慶祝大會的看板與發給中外貴賓的資料中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臺灣國慶日)作為國慶的英文名稱,「這是我所知政府過去從未使用過的名稱,也請國慶籌備委員會亡羊補牢,這幾天能儘速修正。」

馬英九指出,我國的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臺灣」了呢?「我們的憲法修正了嗎?我們的所有官方文書改變國名了嗎?都沒有。」大會當然應該繼續用「中華民國國慶日(英文用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才對。

馬英九強調,這樣「偷渡」「臺灣獨立」創造的想像空間,除了讓綠營的朋友「自嗨」以外,又還有什麼實質意義呢?這又是另一個讓人感到不合理又不安心的作法,「除了遂行蔡英文政府不明所以的意識型態之外,我看不出哪一點對臺灣人民、對臺海情勢、臺灣的安全繁榮有任何幫助。」

馬英九透露,「前幾天我收到了總統府前慶祝大會的邀請函,跟過去一樣,我一定會親自出席。今年國慶日不同往年的是,我們的民眾更需要堅定的國家認同,以及更和平穩定的兩岸情勢。我要鄭重向蔡總統與游院長呼籲,慎重思考我的建議,稍作更張,現在還來得及。」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