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與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台視新聞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與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日前被爆公費到美國攻讀的辛辛那提大學博士論文,疑似抄襲她在資策會工作時,與其他人共同發表的內容。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今(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態,高虹安任職期間攻讀學位,雖然沒有違反規定,但有職場倫理問題。至於論文使用資策會研究案,沒註明引用出處,違反學術倫理,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

揭高虹安論文雷同逾8成!資策會:不排除提告

週三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緊咬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的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論文涉嫌抄襲,沒註明出處,找來資策會說清楚。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一般來講這樣不稱為引用,我們會主張這一部分的著作權,應該要做的事情我們就依法辦理。」

資策會表態,兩者雷同處超過8成,雖然是同一個人著作,高虹安沒有註明引用就是違反學術倫理。

高虹安公費赴美讀博士 資策會:職場倫理問題

另外,高虹安任職期間利用公費赴美攻讀博士,同樣爭議很大。卓政宏指出,「因為過去的規定並沒有強制要報備,但是其實多數的同仁都是有報備的。」

批資策會說法前後不一 高虹安:明顯政治介入

尷尬的是,同天上午高虹安也在經委會上台質詢,親上火線反擊,「博士論文總共113頁,對比高虹安在資策會發表的期刊文章部分僅僅是6頁,所謂博士論文引用超過8成的說法,光是用數學計算,就知道絕對不是事實。」她更質疑,「資策會改口主張疑似有著作權侵權的疑慮,我相信這絕對是政治力介入的結果。」

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指出,「高虹安論文的質疑,其實她還有很多地方沒有解釋清楚。」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強調,「資策會是接受國家經費補助,及必須要接受監督的一個單位。」

高虹安學歷風波才告一段落,博士論文抄襲爭議又被端上檯面,年底選戰戰場已經燒進國會。

台北-新竹/黃品寧、楊文豪、徐誌謙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