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10天5度射彈 美日領袖熱線強烈譴責

北韓10天5度射彈,美日、美韓戰機演習反制。圖/路透社、美聯社

北韓於昨(4)日清晨發射一枚彈道飛彈,這枚飛越日本上空,最後落入太平洋,這不但是北韓近十天內第五度射彈,更是今年以來北韓挑釁意味最濃厚的飛彈試射。日相岸田文雄昨日晚間跟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雙方強烈譴責北韓發射飛彈,而因應北韓威脅,美日跟美韓也分別在昨日進行戰機演習,警告北韓不要輕舉妄動。

日本啟動緊急因應 南韓F15K黃海炸彈反制

北韓4日向東試射一枚疑似為「火星-12型」的中程彈道飛彈,一度飛過日本上空,專家認為事態嚴重。CNN記者雷普利指出,讓人擔心的是這樣的危機可能升高,可能導致誤判甚至失控造成該區更加緊張,而此時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另一個多事之地。

日相岸田文雄昨日晚間和美國總統拜登電話會談,除了強烈譴責北韓,雙方都認為美、日、韓三國應密切合作。

四架駐韓美軍F-16戰機以及四架南韓的F15K戰機升空,F15K戰機在黃海發射2枚空對地聯合定向攻擊炸彈,精準命中目標,同一天八架日本戰機和四架美軍戰機,也在九州上空進行聯合演習。

F15K戰機在黃海發射2枚空對地聯合定向攻擊炸彈。圖/路透社、美聯社

北韓擬再次核試爆 估中20大後美期中選舉前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表示,「我們譴責北韓危險而魯莽的發射,遠程導彈飛越日本上空,並對日本民眾構成無法接受的威脅」。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說,美國譴責這些行為,並呼籲北韓勿再進行非法和破壞穩定的行為。

專家憂心北韓可能逐步提高挑釁強度,並在北韓東北部的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第七次的核試爆,時間點可能選在10月16號中共二十大之後,和11月7號美國期中選舉之前。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