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變大隻! 顏炳立預言:明年房市「價量雙下修」

顏炳立認為,房市即將反轉。圖/非凡新聞

房市利空不斷,讓交易量持續萎縮,9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減14%,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房市即將反轉,預料第四季買氣降、量再縮,主要就是買賣雙方對價格沒有共識,預估全年成交量減少1成,下探到31萬棟,等到明年,預估房價會開始出現小幅修正。

房市即將反轉 顏炳立估全年交易量少1成

「房地產市場就像說夕陽無限好,大家對於過去還在緬懷非常好,但是已經黯淡了」房產教父顏炳立直言,今年房市利空不斷來襲,他認為,房市好日子要結束了。

今年房市衰退已注定? 六都9月買賣移轉雙減

六都9月買賣移轉棟數1.84萬棟,年減14.2%,預估全年將年縮10%,下探31萬棟,後續還有股市下跌、升息等因素,負成長格局已定,而且買賣雙方缺乏共識,對賣方來說依然有期待,但顏炳立認為,往事只能回味。

六都9月買賣移轉棟數1.84萬棟,年減14.2%。圖/非凡新聞

建商不讓利 顏炳立:買房族等到花兒都謝了

至於等待政府打房奏效,等價跌的買方則是等到花兒都謝了,顏炳立指出,政府連續升半碼,央行應該是要讓房地產市場軟著陸,現在就是市價賣不掉、低價買不到,量就是縮,「假設說他破了當初買的進貨成本的話,那就是他們對於未來前景比較不樂觀,會殺出來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看到一些價格的鬆動」。

顏炳立指出,買賣雙方對房價缺乏共識。圖/非凡新聞

Q4房市亂象叢生 顏炳立:蛋白區將率先修正

市場觀望氛圍濃厚,顏炳立指出,若今年量縮,明年也不太會樂觀,加上升息預期,2023房市會轉淡,手上有多屋的投資客持有成本將增加,先前蛋白區超漲的價格進入緩修。

顏炳立:店面市場確診未癒 物價打趴消費力

而店面市場隨著邊境解封似乎有望解渴,但是顏炳立仍抱持悲觀看法,他直言,還是不看好店面市場,並形容店面市場還在復健當中,確診還沒完全恢復,民眾的消費包括物價上漲,在消費上會比較遲緩。

最新統計,中山南京商圈空置率一口氣下降5.1%,來到4.6%,西門也下降1.2%,但仍在21.2%高檔,內需消費上不來,後續能有多少外國觀光客回補,影響都還有待觀察。

商圈空置率下降。圖/非凡新聞

台北/唐家儀、喬大龍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