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美國將對中國發布限制AI晶片,及14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設備出口中國的禁令。圖/非凡新聞
傳出美國將對中國發布限制AI晶片,及14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設備出口中國的禁令。圖/非凡新聞

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根據外媒報導,傳出美國對中國限制再擴大,最快本週會發布一系列新的禁令,包括限制AI晶片以及14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設備出口中國。目前白宮和美國商務部尚未證實,不過這也代表AI產業已經成為美中科技競爭的新戰場。

14奈米以下通通封殺 美將頒一系列對中限制?

中國在2017年頒布AI產業計畫,目標2030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龍頭,不過如今美國出面阻撓。據外媒報導,傳出美國最快本週就會宣布對中國的出口新令,包括限制中國取得用在超級電腦和AI的晶片,以及14奈米以下的半導體製程設備。

外媒新聞指出,拜登政府早在9月就表示,計畫10月要擴大美國對中國出口半導體限制,包含AI晶片和製程設備等,這意味著AI產業已經成為美中科技競爭的新戰場。

不怕禁令?陸媒大力報導中國AI處「第一梯隊」

過去美國頒布禁令都是以危害國安為由,如果這回確定公布,代表會把過去所說的先進技術出口限制管理,正式編撰和歸檔。目前白宮和美國商務部尚未證實,儘管中國官方也並未回應,巧合的是央視在同一天播出一則長達6分鐘的專題報導,細談中國AI技術,強調目前處在「第一梯隊」,時機點不免令人聯想似乎在醞釀回擊。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太山說,截至今年6月,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已經超過了4千億,這數字已經超過2025年的規畫目標,隨著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論的演進、技術的開發,以及相關政策體系的不斷完善,國家人工智能產業的規模會越來越大。

美中科技戰各據一方,誰也不讓誰,外媒表示後續還得仔細研究新規則的內容及措辭,才能判斷美中科技戰的下一步會如何發展。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