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南知名小吃「阿堂鹹粥」遭人檢舉漏開發票,引發民眾關注。近來就有人發現,另一間排隊名店「阿明豬心」,竟然有兩名國稅局人員在營業時間站崗查稅,讓民眾不禁感嘆,稅務人員真的很辛苦。

阿堂遭檢舉漏開發票 阿明豬心跟著「中槍」被查

日前台南「阿堂鹹粥」遭人檢舉漏開發票,引人關注,這回國稅局盯上排隊名店「阿明豬心」。兩個人穿著便服,不買吃的、也不講話,像士兵站崗在店門口,客人越看越奇怪,上前好奇一問才知道是國稅局查稅人員。

其他店家說,「如果換做是我們的話,會覺得滿有壓力的,站在旁邊應該也看不出什麼,小吃店很多人都是一群人,可能點個幾碗一起吃這樣」。看到人員站崗,有的店家坦言覺得很有壓力。事實上,台南不少名店都沒開發票,課稅問題傷透腦筋,才會使用「駐徵」來計算營業額。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副局長謝慧美表示,透過平常跟假日,先發文國稅局要去做駐徵,再派同仁兩人一組去看當天的營業情形,「初步我們應該會是針對必比登的這些名店,來做優先調查」。 

站的地點也是學問,不能太遠,否則看不清楚營業狀況;不能太近,擔心影響店家生意。為求公平,不會事先告知駐徵日期,不過為了查稅,人員站崗盯店家,民眾看了直呼實在很辛苦。

台南/黃富祺、梁家瑋、王超群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