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開普敦博德爾保護區已有25隻企鵝因感染禽流感死亡。圖/路透社、美聯社
南非開普敦博德爾保護區已有25隻企鵝因感染禽流感死亡。圖/路透社、美聯社

南非開普敦博德爾保護區是非洲企鵝的棲息地,擁有3000多隻企鵝,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光。然而,8月中以來,至少有25隻企鵝因感染禽流感死亡,雖然目前數量還不多,但當地獸醫擔心病毒感染力強,正努力進行監控,防止病毒繼續擴散。

保護區內逾3千隻非洲企鵝 已25隻染禽流感亡

南非開普敦的博德爾保護區,是非洲企鵝的棲息地,不過近來禽流感肆虐,讓企鵝一隻隻喪命。獸醫大衛‧羅伯特(David Roberts)表示,「這是去年上一波禽流感的延續,有很多種海鳥類都受到感染,我們現在確實有點擔心,因為企鵝感染和死亡數量上升。」

非洲企鵝排排站在沙灘上,相當可愛。圖/路透社、美聯社

根據當地海洋生物學家統計,保護區內有3000多隻非洲企鵝,8月中旬以來,有25隻因感染禽流感相繼死亡,但考慮到病毒的高傳染性,接下來需要進行嚴格檢查,防止病毒繼續傳播,而被發現感染的企鵝將執行安樂死後火化。

海洋生物學家艾莉森‧科克(Alison Kock)指出,「我們有25隻企鵝感染禽流感,以保護區內有3千隻企鵝來說,目前感染數還很低,但因為病毒在鳥類間傳染力強,我們會盡力降低病毒量和傳染率。」

病毒株屬高病原性禽流感 科學家正密切監測

這次的病毒株和去年在南非鸕鶿和普通燕鷗等野生海鳥身上發現的類似,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2018年當地爆發過禽流感,大量企鵝和鳥類喪命,去年5月開始,科學家在海鳥身上檢查到的禽流感病毒株,跟2018年的類似。科學家還不清楚這波禽流感會如何演變,正密切監測。

近年來由於棲息地縮小,魚獲量銳減,非洲企鵝的數量不斷下滑,未來得持續關注,以免非洲企鵝消失在世界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