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終場下跌124點,收在13300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終場下跌124點,收在13300點。圖/非凡新聞

金管會上週五祭出台股救市措施,希望打擊空方氣焰,市場擔憂這會加速外資撤離,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3)表示,台股還有內資,會緊盯台股價量表現,未來也會繼續護盤。而加權指數週一開盤跌逾百點,雖然台積電一度翻紅,讓半導體類股跟著上揚,但沉重賣壓還是讓指數終場下跌124點,收在13300點,成交量縮小至1678億元,分析師建議投資人持續觀察各國升息情況以及通膨數據,才能因應市場變化。

未祭「平盤下禁空」?黃天牧:非必要不走極端

限空令上路第一天,開盤還是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立院備詢時強調,並非禁止外資及投資人放空,而是限制借券並拉高融券保證金成數,希望這兩項救市措施可以適度穩定股市。然而,今年以來外資持續出走,美國升息之路又看不見盡頭,市場擔心限空令會加速外資撤離速度。

黃天牧認為,對於做空的成本會提升,所以會延緩股價的波動,「我們還有內資,因為今年已經差不多走了相當多,目前還有2000億的交易量,整個的變化還在過程,我們可能要對於自己可以用措施要仔細盤點,非到必要不要用最極端的措施。」

限空令加速外資落跑?黃天牧:台股還有內資

黃天牧表示外資有去有回,台股還有國內資金可以支撐資本市場,金管會將緊盯台股價量表現,未來不排除會進一步護盤,「在這個時間點上必須要再穩下來,讓投資人對整個市場有信心,表達政府關切股市的態度,我們這中間還會有一些相對其它的措施會處理,如果整個的股市的情況還有一些變化,我們還會有相關的措施。」

9月借券賣出大增 專家:限空令削弱空方氣焰

台股週一開盤下跌百點,雖然在多方進場護盤下,航運族群強勢表態,權王台積電也一度翻紅,還是難敵沉重賣壓。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在借券賣出這一塊,我們看9月份市場借券賣出的餘額,大幅增加121萬張,其實增加的速度相當驚人,金管會適時釋出這樣的政策,來限制市場過度的借券賣出額度的話,當然對於壓制市場一個空頭氣焰是有幫助的。」

分析師認為個股已經出現跌深反彈,建議投資人觀察各國通膨數據以及升息狀況,若中小型電子股回到合理價位,以中長期角度而言還是可以逢低承接。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