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過去時常關心氣候變遷議題。圖/美聯社
查爾斯過去時常關心氣候變遷議題。圖/美聯社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向來致力氣候變遷議題,不過11月在埃及舉辦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查爾斯要缺席了!英國媒體報導,首相特拉斯不讓英王出席,但白金漢宮透過非正式管道闢謠,在英國的君主立憲體制下,皇室成員海外出訪必須遵從政府的建議,事實上,查爾斯三世在以國王身分發表的第一場電視演說中,就曾暗示未來會淡出對抗氣候變遷的倡議。

傳首相不放行 白金漢宮證實英王查爾斯三世將缺席Cop27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今年11月16日到18日在埃及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舉行,白金漢宮已證實,查爾斯三世不會出席這次國際氣候變遷大會,然而在女王過世前,他原本計畫以威爾斯親王的身分出席。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首相特拉斯吩咐查爾斯三世不要參加,但白金漢宮表示,這項決定是在相互友誼和尊重的情況下達成,否認被要求缺席。

查爾斯三世在登基前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他認為氣候危機真的相當緊急,因此處理它至關重要,去年氣候變遷大會在蘇格蘭最大城格拉斯哥舉行,當時身為王儲的查爾斯就親自出席,並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說,他提到,驅使他投入的一項重要因素,就是「我不希望被我的孫子或孩子指控,沒有做到那時候應該要做的事」。

英王首場電視演說 暗示淡出氣候變遷倡議

而在君主立憲傳統下,英國王室成員海外出訪,都必須遵從政府的建議,無法再隨心所欲趴趴走,其實查爾斯擔任王儲時,曾多次招來干政的批評,如今登基成為英王,必須謹守分際,不能隨心所欲趴趴走。

事實上,查爾斯三世在女王逝世後的第一場電視演說中,就曾暗示,隨著身分的轉變,他必須減少他在對抗氣候變遷中所扮演的積極角色。

國際中心/吳連哲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