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上任,政府大幅度減稅,引發英磅貶值危機。圖/畫面攝自AP
特拉斯上任,政府大幅度減稅,引發英磅貶值危機。圖/畫面攝自AP
  • 英政府減稅刺激經濟,引發英鎊大貶,外匯市場不買單
  • 政府大撒幣拯救國內經濟,英格蘭銀行緊急購債救亂局
  • 美前財長桑默斯認為,緊縮財政打擊通膨才是首要任務

英鎊下跌引爆大逃殺,9月26日英鎊大跌將近5%,來到一英鎊兌換1.03美元,創下37年新低,引發市場恐慌。原因就是因為英國推出了50年來最大的減稅方案,首相特拉斯承諾上台之後,將會大減稅刺激經濟,等到新任財相夸騰在23日報告時,大家都大吃一驚,因為減稅金額高達450億英鎊,折合台幣大約1.5兆,被媒體戲稱為「迷你預算」。

英國政府減稅引發英鎊大貶 外匯市場不買單

保守黨還取消對年收超過15萬英鎊的人徵收45%所得稅,引發工黨強烈不滿。特拉斯推出超級減稅方案,就連富人也一起減,既要振興經濟又要對抗通膨,不過市場並不買單。但是政府沒有錢怎麼辦?英國政府打算未來6個月內,可能要多舉債720億英鎊。

政府大撒幣拯救經濟 英格蘭銀行購債救亂局

街頭民眾議論紛紛,英國的8月通膨率已經高達9.9%,比美國還要高,現在能源費高漲,食物高漲,英鎊的購買力大減,日不落帝國簡直是一團糟。政府大撒幣,可能進一步惡化通膨,逼得英格蘭銀行28日也緊急購債650億英鎊因應。保守黨的特拉斯政府,想要仿效美國的雷根經濟學,用大減稅來振興經濟。

美前財長桑默斯認為 首要任務緊縮財政打通膨

準確預言聯準會抗通膨反應太慢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表示緊縮財政打擊通膨,才是第一要務,桑默斯痛批特拉斯政府根本是開錯了藥方。英國國債接近GDP100%的水平、第二季經常帳赤字高達GDP的8.3%,今年英鎊累計對美元已經下跌21%,造成輸入性通膨,政府還在這時寬鬆財政,顯然是搞錯方向。就連IMF也敦促英國重新評估減稅方案,英國能不能避免1976年向IMF求助紓困的窘境,顯然執政必須更加小心。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