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9國籲增加軍援烏國 拒承認俄併吞烏領土

北約9國籲增加軍援烏國,並且拒絕承認俄併吞烏領土。示意圖/翻攝自NATO官網

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30日簽署條約,將烏克蘭4地區納入俄羅斯領土,數小時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也簽署文件,宣布正式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此,北約有9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暴行且同時重申對於烏克蘭的支持。

根據《CNN》報導,聲明是由北約成員國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共和國、波蘭、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的元首聯合簽署。

聲明中指出,「我們重申對於烏克蘭主權以及領土完整性的支持。我們不認可、未來也不會承認俄羅斯試圖吞併任何烏克蘭領土的舉動」,也要求俄羅斯從所有占領的烏克蘭領土上撤退,同時呼籲其他北約盟友增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最後在聲明強調,所有犯下侵略罪行的人都必須追究。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