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車站塞滿人。圖/翻攝自微博@铁路上海站
上海車站塞滿人。圖/翻攝自微博@铁路上海站

中國國慶長假「十一黃金週」正式起跑,但仍有20多省憂心疫情反撲,呼籲民眾就地過節,加上中共20大即將召開,中國當局不希望北京疫情升溫,增添變數,也要市民在地過節,中國各地仍堅持對跨縣旅客實施「落地檢」跟「三天兩檢」,許多市民索性留在北京,只前往在地景點遊覽。不過歷經兩個月封城的上海民眾可關不住了,紛紛出遊。

上海市民擠爆車站、北京機場冷清 中國防疫籲市民在地過節

上海車站人山人海,中國國慶長假「十一黃金週」1日正式起跑,然而當地仍有20多省憂心疫情反撲,呼籲民眾就地過節,當中也包括上海等一線大城,但許多上海市民歷經兩個多月封城,實在悶太久,還是決定趁連假,到外地旅遊放鬆,連假頭一天,大批上海市民就把車站擠得水洩不通,上海市民提到,很久沒旅行了,趁國慶連假放鬆一下。

另一邊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只有小貓兩三隻,十分冷清,外媒報導指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國內線櫃台,儘管是十一連假首日,仍幾乎沒有什麼旅客。

中共20大避疫情升溫籲留北京玩 天安門日均客流量估30萬人次

原來中共20大召開在即,中國當局不希望北京疫情升溫,增添變數,要市民在地過節,加上中國各地仍堅持對跨縣旅客實施「落地檢」跟「三天兩檢」,許多市民索性留在北京遊覽,省得麻煩,因此天安門廣場遊客量暴增,預估這次連假,日均客流量會來到30萬人次。

北京市民表示沒出京,因為疫情要防控,且出去的話還是要在家再關七天,就想別出去、別給國家添麻煩了。

另外,進出北京部分區域,仍需出示PCR檢測陰性證明,許多市民一大早就來排隊篩檢,預估中國這次國慶連假期間,將有6850萬人搭乘鐵路,比去年減少一半,疫情肆虐將近三年,繼續影響大眾生活。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