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少女輕生與社群貼文「直接關係」。圖/翻攝自unsplash
法院判少女輕生與社群貼文「直接關係」。圖/翻攝自unsplash

英國一名14歲少女2017年輕生死亡,由於她在去世前半年,在IG分享按讚的貼文有2100多則都跟自殘或憂鬱症相關,引發大眾關注少女輕生是否跟社群平台相關,而英國法院經過多年調查,日前判決認為確實跟社群平台的貼文有「直接關係」,創下司法先例。

英14歲女之死 法院首判定和社群貼文有關

英國14歲少女茉莉長相可愛,生前居住在倫敦,家庭富裕美滿,也深受父母疼愛,不料5年前她突然輕生,讓家人震驚哀痛。

事後茉莉的家人成立基金會,協助青少年的「生命教育」,也提請官方鑑定茉莉輕生原因,經過多年調查,9月30日由法醫判定,必須究責社群平台,法醫判決指出,茉莉的自殘致死肇因於「受網路內容的負面效應,引發憂鬱症加劇」。

英國首開先例判決 IG是否涉刑責仍待討論

這是英國官方頭一次把一個年輕生命的消失,直接究責社群媒體,因為茉莉去世前半年在IG分享、收藏、按讚的1.6萬多則貼文,有2100多則都跟自殘或憂鬱症相關,導致茉莉最後選擇輕生,但IG的母公司Meta對英國官方的判決態度保留,聲明指出「我們一向努力確保每個人,以正面經驗使用IG,尤其是青少年」。

至於英國首開先例的判決,IG是否因此涉及刑責或必須賠償,法界認為後續還有討論空間。

※台視新聞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求助: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