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週天氣出爐。圖/翻攝自Facebook@CWB.TW
未來一週天氣出爐。圖/翻攝自Facebook@CWB.TW

中央氣象局今(2)日公布未來一週天氣預報,指出週三東北季風增強,除了降溫之外,迎風面地區還會降雨,外出得要備好雨具。

氣象局表示,週一、週二各地多為晴到多雲,天氣暖熱,僅台東、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

氣象局指出,週三起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高溫下降較明顯,低溫也下降2至3度,約22至23度。此外,水氣增加,迎風面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容易降雨,其中宜蘭、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雨勢較大,提醒民眾記得攜帶雨具。

氣象局說,週四至週日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容易降雨,其他地區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山區仍有午後短暫陣雨。

氣象局也特別解釋何謂「東北季風」,冷氣團所在的高壓中心在寒冷的蒙古或西伯利亞一帶亞洲大陸上發展,當冷空氣堆積一定程度後,常在中國向南、向東以分裂高壓形式逐漸移出。而當冷空氣經由順時鐘方向,經華中或東海吹到台灣附近時,常轉向成偏北至偏東方向,平均而言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東北季風,就氣候統計的風向轉變上來看,東北季風盛行於10月起到次年4月止。

氣象局滾動檢討過去一段時間的作法,新增20度以區隔東北季風和東北風,造成過多的冷空氣名詞定義,民眾反映使用上容易混淆,未來將回歸學理上,東北季風形容的是順著北方高壓通過時影響的風場,其帶來的大範圍的冷空氣,則依據抵達台灣附近的強度來定義冷氣團、強烈冷氣團或寒流的影響。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