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日終場下跌109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日終場下跌109點。圖/非凡新聞

美股29日四大指數收黑,拖累台股今(30)日開盤重挫,電子權值股全軍覆沒,指數一度跳水跌260點,摜破13300點,不過隨著低接買盤出現,跌幅收斂,終場下跌109跌,收在13424點,成交量約2079億元,週線、月線、季線全收黑,9月台股累積大跌1670點。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通膨跟經濟衰退隱憂都對經濟造成很多干擾,會來審慎因應;而金管會今天舉行股期市會議,市場緊盯是否祭出「限空令」等政策,不過,股匯表現不同調,台幣中午升值7.7分、暫收31.770元。

台股早盤13274再創波段低 買盤拉升終場跌109點

美股狂瀉,台股30日開低走低,電子權值股表現疲軟,權王台積電跌破前低,殺尾盤收在最低422元,聯電也跌逾2%,拖累加權指數一度重挫260點,來到13274點,創波段新低,不過隨著台股再破底,也引來低接買盤,貨櫃三雄盤中翻紅、台塑四寶也力守紅盤,觀光股更是一枝獨秀,老爺知直奔漲停板,帶動大盤跌幅收斂,終場指數下跌109.68點,收在13424.58點。

然而,王美花認為下半年變數多,還是要審慎來因應,她指出,包括通膨、經濟衰退的隱憂、俄烏戰爭的持續,看起來都對全球的經濟有很多的干擾,而美國將升息是為了解決通膨的問題,這樣的升息各國都會因應,央行也會從專業角度因應台幣的走向。

金管會:台股無斷頭危機 今開會擬祭限空令?

外資出走賣不停,就連內資也撤退,各部會現在齊力要來拉抬股市,繼國安基金進場點火後,金管會今日舉行股期市會議,是否會祭出限空令備受矚目,此外,限制借券賣出量還有禁止當沖等都是可行的措施。

在開會之前,證期局就先一步喊話,台股基本面良好,沒有斷頭危機,希望安撫投資人信心,德信證券自營部副總吳文彬表示,以融資來講,近期減100多億,融資也創新低,目前技術指標來到超跌超賣區,盤勢出現以跌止跌,所謂短線跌勢趨緩的跡象,他個人覺得,這裡再往下再殺的重挫機率不大,除非是歐美股市重挫,因此目前要看的就是歐美股市是否止穩,再者就是政策面是否有利多,他個人認為離底部不遠。

聯準會堅守鷹派立場,加上歐洲斷氣危機等利空因素接踵而來,不只法人結帳動作不手軟,融資餘額也上演大逃殺戲碼,雖然專家認為台股短線上13000點有撐,但是否止跌,還得看技術面以及國際股市動向。

台北/黃友柔、黃敬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