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於台灣時間9月27日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圖:AP Direct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於台灣時間9月27日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圖:AP Direct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於台灣時間9月27日下午1點在東京武道館舉行。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菅義偉,以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等多國政要,都到場參加國葬。國葬現場播放安倍生前彈奏〈花正在開〉的影片,催淚全場,前首相菅義偉也以好友身分致詞,分享當年在串燒店,說服安倍投入參選的往事,並感嘆「為什麼上天要讓用這樣悲劇的方式,奪走一個不該失去的人的性命」。而場外排隊獻花的人潮超過1.5萬人,有人光是排隊就等了二、三個小時,日本警方也布署了2萬警力進行維安。

這次的國葬莊嚴而隆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藉此機會進行「弔唁外交」,卻仍擋不住日本國內反彈的聲浪。民調顯示,日本有近6成的民眾反對舉行安倍的國葬,更有人指出這次的國葬預算,就高達16.6億日圓,換算約台幣3.6億元的鉅額,比英國女王的國葬費用還高,再加上自民黨未經國會審議,就自行舉辦國葬,也讓許多日本人民無法接受,紛紛上街抗議。

岸田原本想透過弔唁外交建立領袖外交,卻無法獲得民眾普遍的支持。國葬的鉅額花費倒底花在哪?岸田為何如此堅決要舉辦?面對不斷下跌的民調,岸田又要如何面對?本集Podcast,主播林益如與台視國際新聞中心副主任陳佩君,將分享彼此對安倍國葬的看法,並分析安倍國葬對日本社會的影響。

責任編輯/陸禹丞

▶《益起看世界》Podcast版:每週四上線
▶《益起看世界》電視版:每週日22:00 台視新聞台首播
▶《益起看世界》粉專與IG:https://globalinsight.soci.vip/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