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總統普亭罕見承認錯誤。圖/路透社、美聯社
俄國總統普亭罕見承認錯誤。圖/路透社、美聯社

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前下達局部動員令,要徵召30萬人前往烏克蘭前線,讓俄國境內掀起對普亭不滿的聲浪,更連日爆發抗議和逃亡潮。令人意外的是,普亭29日罕見地在公開演說中罕見承認錯誤,表示政府「錯誤徵召」,公開指示國防高層將這些人送回家,外界也將此舉解讀為克里姆林宮正努力平息大眾對普亭的不滿。

《紐約時報》報導,普亭為了回應民眾對他上週下達動員令的不滿,親自指示國防高層將「錯誤徵召」的民眾送回家,其中包括擁有3名及以上孩子的父親、患有慢性疾病的男性、超過兵役年齡者,因為這些人有權延期徵召。

「如果犯了錯,我重複一遍,就必須糾正,並防止將來再次發生」,普亭表示,軍方應將沒有正當理由就被徵召的人送回家,「必須把這一切都弄清楚,不要大驚小怪,要冷靜而迅速、詳細而徹底。」

普亭的談話於29日在國家電視台上播送,雖然普亭將錯誤歸咎在下屬身上,但分析認為,普亭作為極少承認錯誤的國家領導人,此舉可被視為他罕見、含蓄地承認他領導的政府在政策上犯了錯,且俄方高層也有意控制公眾對於普亭的不滿聲浪。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