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簽署法令,承認赫爾松、札波羅熱獨立。圖/美聯社
普亭簽署法令,承認赫爾松、札波羅熱獨立。圖/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將於30日簽署新領土入俄條約,宣布烏克蘭4個俄控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併入俄羅斯,而普亭已在凌晨搶先簽署承認「赫爾松」及「扎波羅熱」獨立。

根據外媒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9日表示,烏克蘭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及札波羅熱,將在30日下午於克里姆林宮儀式的聖喬治大廳上正式併入俄羅斯,且這些地區的親莫斯科行政人員也將出席。

外媒指出,普亭已於當地時間30日凌晨搶先簽署承認赫爾松與札波羅熱為獨立領土的文件,且文件內容寫道,「根據聯合國憲章和普世原則,為尊重當地人民在公投展現出的意志,俄國承認赫爾松與札波羅熱為『獨立領土』,並於簽署日生效」。

這4個親俄地區在23日至27日舉辦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公投結果高達87%到99%的民眾同意加入俄羅斯。而公投結果不被烏克蘭及西方國家承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痛批,俄羅斯用槍口逼著民眾投票,試圖併吞烏克蘭領土;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則表示,美國永遠不會承認這些非法併吞的結果,不管俄羅斯主張為何,這些仍然是烏克蘭的領土。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