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副司長吳正偉。圖/翻攝自YouTube @  中華民國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副司長吳正偉。圖/翻攝自YouTube @ 中華民國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俄羅斯下達局部動員令,美國國務院擔心具有美俄雙重國籍的公民被徵召,已經要求公民應立即離開俄國。我國外交部今(29)天也呼籲,目前尚在俄國境內且具台俄雙重國籍的役齡男性,應審慎考慮繼續在俄國停留或居留的必要性,考量目前離開俄羅斯的航班票價飛漲,且一位難求,提醒國人規劃離開俄國應及早進行安排。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副司長吳正偉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9月21日宣布執行局部的軍事動員令後,俄國國防部隨即表示將徵召30萬兵力,除引發若干城市出現不滿示威抗議外,也有越來越多俄國民眾湧入鄰近國家,以避免遭強制徵兵。

吳正偉表示,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9月27日在官網張貼警示公告,因為俄國宣布局部軍事動員,俄國政府可能以拒絕承認美俄雙重國籍人士的美籍身分,阻止他們向美國駐俄大使館尋求領事協助,或從俄國離境時會遭拒絕,並可能被俄國徵召入伍,提醒美俄雙重國籍人士應盡速離開俄羅斯。

吳正偉強調,外交部27日透過駐處告知旅俄僑胞,應隨時注意自身安全,並呼籲目前尚在俄國境內且具台俄雙重國籍的役齡男性,應審慎考慮繼續在俄國停留或居留的必要性,考量目前離開俄羅斯的航班票價飛漲,且一位難求,提醒國人規劃離開俄國應及早進行安排。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