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低迷!廣達付2.5億違約金放棄鏡頭模組訂單。圖/非凡新聞
PC低迷!廣達付2.5億違約金放棄鏡頭模組訂單。圖/非凡新聞

全球筆電代工龍頭廣達旗下的上海達豐電腦,無預警取消向中國特爾佳資訊採購的鏡頭模組訂單,而當時的訂單中特別約定了,不可以取消、也不可退貨,因此這次廣達棄單,將付高達大約新台幣2.5億元的違約金。廣達寧願支付高額違約金,也不想要提升庫存水位,凸顯了整體PC市況低迷。

1年前搶優先供貨 廣達簽「不可取消退貨合約」

全球晶片大廠英特爾、超微雙雙示警PC市況比之前的悲觀預估還要更差,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表示,「10年來我們還沒有看到客戶如此迅速地調整庫存水位,這麼大的庫存修正」。

於此同時,筆電代工龍頭廣達旗下的上海達豐電腦,因為近期PC市況不佳,因此取消了原本向中國特爾佳資訊採購的鏡頭模組訂單,並且支付了大約新台幣2.5億元的違約金,金額換算下來是高達300萬台筆電的使用量。

廣達棄單將付高達大約新台幣2.5億元的違約金。圖/非凡新聞 製圖

廣達寧賠違約金也要棄單 PC庫存水位有多高?

廣達對此不發表評論,專家則認為一年半前市況較佳,為了取得優先供貨權,廣達才不惜與特爾佳簽訂了不可取消、不可退貨的合約。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陳娣螢指出,「去年在看這時候是還冀望著全球經濟復甦,商用機種那塊需求會持續帶動整體的出貨量,再加上電競的換機潮,可是問題是就是從第二季以來,俄烏戰爭已經開始慢慢影響到歐洲市場,再加上升息跟通膨的壓力,所以整個市場需求是非常看淡的。」

目前PC市況十分低迷。示意圖/非凡新聞

廣達寧願付鉅額違約金也不願意拉貨,因為PC品牌廠庫存水位,還是處在高檔,而且下半年看不見好轉,因此未來恐怕會再有其他代工廠向上游零組件廠取消訂單的狀況發生。

台北/王爽樺、黃柏凱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