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民眾不捨家人上戰場。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羅斯民眾不捨家人上戰場。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國總統普亭日前下達局部動員令,要徵召30萬人前往烏克蘭前線,連日來俄國境內的抗議跟逃亡潮持續湧現,車潮綿延20公里,西伯利亞一處徵兵中心更有人朝承辦人員開槍,家屬們哭到斷腸,還有男子才剛新婚,含淚與妻子道別,外傳俄國這兩天就會禁止符合徵召條件的役男出境。

俄動員令引爆民眾不滿 徵兵官員遭槍擊

俄羅斯一處徵兵中心突然槍聲大作,嚇得所有人奪門而出,西伯利亞小鎮一名男子,疑似對徵兵不滿,朝著承辦人員開槍,隨即當場被捕。

俄羅斯聯邦的達吉斯坦共和國也可見警方強行將後備役男帶上巴士,民眾以肉身阻擋,雙方爆發衝突,根據外媒報導指出,偏遠地區的少數族裔,不合比例的大量受到徵召,也許是藉此隱藏徵召人數。

民眾拒絕徵召上前線 各地紛傳發生衝突

眼睜睜看著孩子被載往戰場,家屬們哭到斷腸,還有俄國男子在巴士站試圖自焚輕生,高喊「不要到烏克蘭作戰」,另外也有剛結婚的新人愁眉苦臉,因為完婚後新娘就得淚別丈夫,婚禮現場樂聲繚繞,卻沒有人笑得出來。

而受徵召替普亭上戰場,役男們看法不一,有人覺得心裡五味雜陳,恐懼跟未知,有人說如果回得來會很高興,但也有人說必須捍衛家園,媽媽不開心但還能怎麼樣。

俄羅斯民眾不捨家人上戰場。圖/美聯社、路透社

往喬治亞車陣20公里、48小時才能越過邊境

更有不少人在收到徵召令前開車逃往喬治亞,車陣綿延20公里,得排隊等上48小時,出境火車上也擠滿出逃的俄國男性,但普亭修法,凡是投降、逃兵或拒絕作戰的男子,將面臨最高10年刑期,此外,也傳出這兩天也會下令,符合動員徵召的男性一律禁止出境。

另外俄國在烏克蘭4個占領區發動的入俄公投,到27日截止,傳出俄國盟友哈薩克表態,不會承認這場公投結果,強調會尊重其他國家的領土完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