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降溫,邊境即將解封,口罩令也將鬆綁了嗎?指揮官王必勝受訪時透露,如果疫情穩定低度流行,最快11月就可先檢討戴口罩的方式,考慮採分階段放寬,下一步可能會開放外出不必全程戴口罩,但特定場所還是需要配戴,接著會改成「建議」哪些場所要戴,不會強制執行。而針對本土疫情走勢,有醫師分析,台灣還處在BA.5疫情的高原期,大概還需要兩週的時間,疫情才會開始走下坡。

鬆綁兩階段 最後改「建議」哪些場所要戴

雖說天氣漸漸轉涼,戴口罩已經沒這麼悶熱,但口罩令到底何時能解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受訪透露,如果疫情穩定低度流行,最快11月就會先檢討戴口罩的措施,考慮分階段放寬。

口罩令擬分階段放寬。圖/台視新聞

目前外出要全程戴口罩,只有運動等部分情況例外,到了下階段,除了特定場所之外,外出不須全程戴口罩,再下一步,只會「建議」在哪些地方要戴,不會再強制執行。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受訪表示,流感季節之內最好還是戴口罩,至於口罩的管制由指揮中心公佈相關細節。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則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者到人潮擁擠的場所,如賣場、百貨公司、戲院等,最好還是戴著口罩。

「單日應有6萬人染」 醫:2因素維持「高原期」

究竟口罩措施能放多寬,還得看疫情發展,感染科醫師呂俊毅指出,現在國內單日確診數至少兩萬人,如果新冠染疫者一人可傳3人,代表單日應該有6萬人感染,但不少人曾感染過或是打過疫苗,已經有保護力,讓確診數控制在高原狀態。

「黑數一定有」BA.5高原期走下坡 專家估兩週

也有專家分析,想從BA.5疫情的高原期走下坡,還需要大約2週的時間,黃立民指出,一般都預估有一倍的黑數,不敢說有沒有到2倍,觀察下來這波疫情到10月中會走到相當低的階段。但BA.5疫情趨緩,會不會又有新一波疫情再來,仍舊充滿變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