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東首次跨足導演,就入圍金馬獎。圖/翻攝自Facebook@柯震東 Kai Ko
柯震東首次跨足導演,就入圍金馬獎。圖/翻攝自Facebook@柯震東 Kai Ko

(18:48更新|聞天祥說明、柯震東入圍感言)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在11月19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今(27)日下午5點半公布入圍名單,最佳新導演由柯震東《黑的教育》、劉國瑞《白日青春》、何書銘《花路阿朱媽》、曾英庭《查無此心》、孔慶輝《海鷗來過的房間》爭奪。

最佳新導演入圍名單。圖/台視新聞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說明,最佳新導演激烈,這次的入圍名單,有台灣演員轉導演、從短片進展到長片的導演、從馬來西亞到香港處理不同種族議題的導演、有帶領新加坡大媽到南韓追夢的導演、也有澳門探索藝術情慾的導演。

演員柯震東首次挑戰導演,執導《黑的教育》,當主持人公布柯震東入圍最佳新導演時,現場發出一陣驚呼。聞天祥說明,柯震東在《黑的教育》中,無論是對影像節奏的掌握、演員表演調度,完全沒有顯露出任何青澀,讓評審印象深刻。

《黑的教育》這屆金馬獎共入圍4個獎項,分別為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最佳視覺效果。對於以導演身分入圍金馬獎,柯震東表示,謝謝金馬的評審們,很開心今年以不同的身分獲得金馬入場券,他也強調「我的演員跟團隊都很棒!我們金馬見!」

執導的《白日青春》劉國瑞,是一位在香港求學發展的馬來西亞人,聞天祥指出,片中處理香港計程車司機與巴基斯坦難民少年間的關係,探索離散種族的衝突隔閡到互相理解、走向對方的過程,相當動人。

新加坡導演何書銘以《花路阿朱媽》入圍最佳新導演,聞天祥表示,這部電影描述新加坡大媽到南韓追星的旅程,是一部輕盈的喜劇片。

曾英庭《查無此心》則是將無法走出愛人死亡傷痛的女刑警觸探死亡歷程,與移工議題交織在一起,把曾英庭專注以久的題材和類型作連結。

澳門導演孔慶輝,聞天祥提到,他是金馬獎首位入圍的澳門導演,他在2016年以《撞牆》短片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這次以劇情長片《海鷗來過的房間》入圍金馬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