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進行輔選演講時,遭槍擊身亡,國葬於今(27)天台灣時間下午1點,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行。以好友身分參與國葬儀式的前首相菅義偉致詞時,回想起聽到噩耗那一刻忍不住哽咽,當時他想著「無論如何都要救你的命,我想見你,想和你在同一個空間裡呼吸同樣的空氣」,因此立刻放下工作趕往醫院。

菅義偉說,在命運的那天之後已經過了80天了,日子一天天過去,吵鬧的蟬聲安靜了下來,秋雲開始在天空中飄來飄去,「季節更迭,沒有你的時光流逝,但我無法原諒時光無情逝去」。

菅義偉感嘆,「為什麼上天要讓用這樣悲劇的方式,奪走一個不該失去的人的性命」。國葬這天來臨,有許多年輕人來悼念你、感謝你,我認為是得到了回報。

隨後菅義偉回憶起一段他與安倍的過往,安倍那時面臨第二次競選自民黨黨魁,但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因此非常猶豫,最後菅義偉邀他去了銀座的一家烤雞肉串店,「我盡力說服了你,因為我認為那是我的使命」,三個小時後安倍終於點頭答應,菅義偉相當興奮,「我相信我會永遠以此為榮,作為我一生最大的成就」。

菅義偉與安倍是多年老友,也是好搭檔,在感性悼念完後,菅義偉又看了看安倍的遺像,之後深深一鞠躬回到座位。

菅義偉致詞完,將祈禱文放上祭壇。圖/AP Direct
安倍國葬現場。圖/AP Direct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