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退場面臨轉型過渡期。圖/非凡新聞
防疫旅館退場面臨轉型過渡期。圖/非凡新聞

隨著入境0+7免隔離最快10月中上路,已有不少防疫旅館紛紛退場,也讓業者抗議太過倉促,面臨到人才招募不及、設施換新需經費等問題,而目前過渡期相關的配套規範還沒出爐,只能盼政府指引提供補助,才能加快轉型,對此,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要回歸一般旅館,過渡期如何輔導,觀光局已經在著手研議,最快27日會有具體決定。

需重新裝修、招募 防疫旅館退場怨「緩衝期短」

為了因應10月中邊境開放、即將到來的0+7,已有不少防疫旅館紛紛退場,數量降到2.4萬間,正面臨退場的過渡期。

王必勝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提到,防疫旅館本來都是做居家檢疫,現在如果說要做確診、要收治確診,可能會有轉型困難,所以可能都傾向於做恢復以前旅館正常營業的方向,至於過渡期階段該怎麼輔導,目前觀光局已經在著手研議,強調最快27日會有具體決定。

不過防疫旅館已2年沒接待一般旅客,突然宣布0+7,讓許多業者抗議緩衝時間太少,像是防疫酒店業務部協理陳時傑指出,目前訂房狀況由於新政策宣布,造成有一些客人改變旅程,大部分的客人也是直接取消,基本上將近兩到三成左右,目前規劃在退場機制開始之後,飯店會做全面清消,甚至全新裝潢。

防疫旅館住房率達6成 轉回觀光憂措手不及

而防疫旅館目前平均使用率仍有6成,相較於一般旅宿疫情期間,平均住用率不到4成為高,業者擔心配套不全,臨時要改回一般旅館,人才招募不及,加上政策太臨時、整體時程打亂、裝潢工及廠商連繫都是一大問題,且設施換新需要經費,也盼政府補助,若要重新接軌還需一段時間。

防疫旅館退場過渡期面臨4大問題。圖/非凡新聞

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就說,以防疫旅館來講,房務人員使用量沒那麼高,所以很多房務人員已經都離職了,在人力吃緊的時候,服務品質可能會被打折扣,因此需要一些時間做準備,整個陣痛期至少要半個月到兩個月,政府應該要趕快來做一些幫忙的措施。

迎接邊境解封,觀光飯店全力衝國旅,而防疫旅館業措手不及,除了等待指引,也期盼政府能趕緊公布相關配套給予補助。

台北/徐芷婕、黃柏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