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25號舉行國會大選,極右政黨「義大利兄弟黨」跟同盟政黨贏得超過四成選票,將組成二戰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時代以來最偏右最保守的聯合政府。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可望成為義大利第一位女總理,她過去以抗中挺台出了名,曾嗆聲要取消跟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不過梅洛尼的反歐盟反移民立場也令歐盟國家感到憂心。

梅洛尼過去以抗中挺台出了名,不僅曾在今年七月大方秀出跟我國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的合照,強調她始終跟深信自由與民主的人們並肩而行,還曾表態上台後將不會延續由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跟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直接嗆聲沒有意願促成中國在義大利擴張。

然而面對國家改朝換代,義大利民眾看法不一。有義大利民眾表示,「我不喜歡她,但她是義大利人需要的。」也有人表示,「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等待著我們。」

梅洛尼的右派反移民反歐盟立場也令部分歐盟國家憂心,不過梅洛尼的勝選演說重申將會團結國家,做每個義大利人的總理,並將自己定位在中間偏右,而非極右,立場明顯比選前來得緩和,也被解讀是要安撫歐盟與國際夥伴。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