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區空氣汙染,全部都來自於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嗎?台大和陽明交通大學合組的研究團隊發現,塞車時汽機車走走停停,導致「煞車碟盤磨損」,恐怕也是釀成空污的元凶之一,因為汽機車頻繁煞車所釋放的金屬微粒,包括銅、鋅、鐵、錳等成分,就和引擎燃燒所釋放的廢氣一樣,人體一旦吸收後,都會引發細胞發炎,造成支氣管炎或是氣喘等症狀,有機車行業者表示,民眾可以透過換煞車皮,減少煞車碟盤的磨損,也有專家建議,民眾出門可以戴口罩,避免吸入這些金屬微粒。

煞車碟盤磨損產生微粒 吸入恐導致細胞發炎

汽機車排放廢氣是造成空污的一大原因,但你知道嗎?塞車時汽機車走走停停,導致煞車碟盤磨損,也是釀成空污的元凶之一。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環衛所教授兼所長紀凱獻指出,汽機車在行駛過程中踩煞車,煞車金屬的磨擦過程中會溢散出很多金屬粉塵,這些金屬粉塵其實也是會對健康跟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根據台大和陽明交通大學合組的研究團隊分析發現,汽機車頻繁煞車,所釋放的金屬微粒,包括銅、鋅、鐵、錳等成分,就和引擎燃燒所釋放的廢氣一樣,人體一旦吸收後,都會引發細胞發炎,造成支氣管炎或是氣喘等症狀。

汽機車煞車會產生金屬微粒,影響支氣管。圖/台視新聞

勤換煞車皮避免耗損 團隊擬研發偵測空氣金屬含量系統

目前國內監測的空氣品質指標AQI指數,只針對空氣中的臭氧、細懸浮微粒等衍生性汙染物,還有懸浮微粒等一次性汙染物做監測,但空氣中的化學成分和金屬含量,卻還沒有建立完整的監測系統。

汽機車煞車釋放金屬微粒尚未有監測系統。圖/台視新聞

民眾想避免煞車碟盤磨損,釀成空污,機車行業者鄭能仁建議,煞車皮可以適當更換,不要說讓它磨到底,金屬去磨金屬那當然不好,換煞車皮會讓碟盤磨損程度降低。

目前研究團隊也正在研擬一套,偵測化學成分和金屬含量的系統,讓民眾參考,更精準提升空氣品質監測。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